Jill

“你对我来说无论何时都非常重要。”

露白Ⅰ非梦之梦


◇没有逻辑性的玄幻儿童文(爽)学(文)


◆灵感来源于《苹果树上的外婆》【这个真的非常好看😭😭😭


“为什么我没有哥哥?”

娜塔莉亚坐在木桌上,两条碰不着地板的腿在空中来回晃着,她姐姐冬妮娅正往桌上的花瓶里放今天刚从田里采来的向日葵。

“爸爸妈妈以前对你说过了呀,你的哥哥在你出生之前就生病去世了。而且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哥哥的,娜塔申卡。”

姐姐将女孩儿从桌子上抱下来,以防她在桌子上惹出什么麻烦——虽然总体来说娜塔莉亚是个听话的孩子。“可是贝露琪有哥哥,他的哥哥会帮她去野外采集植物的种子,诺拉也有哥哥,诺拉的烹饪课成绩一直那么好是因为她有哥哥教她做饭!”

“你是个大女孩了,生物课要用的植物种子可以自己采集,至于做饭,我和妈妈都可以教你,这都不什么大不了的事,亲爱的。”

“这不一样。”

娜塔莉亚不安地捏着自己的衣角,撅起了嘴。她今年已经十二岁了,即将进入青春期,自认为在家人面前哭也是一件很丢脸的事。“这样好了。”冬妮娅领着妹妹进了房间,她从书架上拿出相簿,挑出了一张娜塔莉亚哥哥的单人照。

“给,拿着吧,这样你也有哥哥。开心点,娜塔申卡,明天就是暑假了。”说罢她转身离开房间,去厨房帮母亲准备晚餐。

娜塔莉亚双手捏着那张黑白的照片,将它对着从窗子里照进来的夕阳。那是个身材高大结实的青年,坚毅的眉眼间透露出一丝刚刚成年的稚气,这或许是他十七或者十八岁拍的照片。青年站在一条小路边,他身后是一片向日葵花田。这片花田娜塔莉亚认得,它仍旧存在着,直到现在她也时常去那里玩耍。

她的哥哥看上去和其他女孩的哥哥似乎没有什么不同,同样的高大,同样的好看,只要看上一眼就觉得那人一定很可靠。硬要将他们区分的话,娜塔莉亚觉得她哥哥脖子上的那条围巾很特别,他一定很冷,不然为什么在向日葵开放的季节也要戴围巾呢?娜塔莉亚没有和她的亲哥哥相处过,她只有通过他的外貌来猜想他是一个怎样的人。

现在离晚餐开始还有一段时间,娜塔莉亚拿着相片走到花田旁边,挨着一棵苹果树的树干坐下。她没有像往常一样在树下看书,而是又一次从口袋里拿出那张照片来看。

“嘿,娜塔申卡!今天的晚饭还没开始吗?”

树上传来一个男人的声音——这么说不太准确,那人的声音介于男孩和男人之间,就像往烈酒伏特加中兑蜂蜜牛奶一般,给人一种奇异的感觉。娜塔莉亚仰起头,看到一双棕色的靴子,是爸爸和叔叔他们常常穿的那种。

“你刚放学?一定饿了吧。我这儿有一个苹果,虽然比不上妈妈做的罗宋汤好吃,但味道也不错。”

那人从树上下来,动作轻快又利索。娜塔莉亚想爬那棵苹果树很久了,但是每一次都下不来,被父母责骂几次后她就不敢再爬。她看看那个从苹果树上下来的人,又看看自己手里的照片。

“你好呀,娜塔申卡。”

“你好,哥哥。”

娜塔莉亚有点胆怯地回应她,不知道该怎么办。“要试一试这个苹果吗?”伊万递来他手中被咬了一口的苹果,一看就是从苹果树上摘下来的。

“这个苹果还没熟呢。”

“你吃过没有熟的苹果吗?”

“没有……”

“那为什么不试一试?”

娜塔莉亚接过那个苹果,左看右看没有下口。

“啊!抱歉,我忘记了!娜塔申卡是大女孩了,怎么能吃哥哥吃过的东西?真是对不起,我再给你摘一个。”

“不要。”

娜塔莉亚拽住他的驼色风衣,防止他又回到树上去,接着贴着他咬过的部分又咬了一口。

“好吃吗?”伊万蹲下来好让娜塔莉亚不至于仰头看他。

“唔……好酸!”

“但是很脆。”

伊万看她不肯再吃了,便拿回苹果“咔嚓咔嚓”地吃起来。“你的牙齿坚固吗,娜塔申卡?”

“当然,爸爸妈妈不常让我吃甜食,每天早晚都必须刷牙。”

“天呐,太可怜了!这得怪我。我总是拿工资去买甜食,结果吃出好几颗蛀牙,这可把大家都吓坏了。幸亏隔壁的弗拉基米尔大叔帮助了我,他是一位很好的牙医。”

伊万张开嘴,娜塔莉亚看到他整齐洁白的牙齿,一点都看不出它们曾经被甜食腐蚀过。

她突然听见姐姐在叫她,想必是晚饭已经做好。“我得回家去吃饭了。”娜塔莉亚对她的哥哥说,“你要和我一起回去吗?”

“不,我待在这就好。”伊万对她微笑,露出一个和照片上一样的灿烂笑容,“明天见,娜塔申卡。”

“明天见,哥哥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


我做了一个梦,梦见我哥哥回来了,他还从苹果树上跳下来和我说话。但是他的声音很好听,就像棉花糖。

早晨醒来的娜塔莉亚一边刷牙一边回忆昨天的事情。洗漱过后她本应该和姐姐一块儿吃早餐,但她悄悄地溜了出去,向花田边的苹果树跑去。

“早上好,娜塔申卡!你起得真早。”

她的哥哥坐在苹果树的树枝上,依旧在吃苹果,但是身旁放了一支向日葵。“你就只吃苹果吗?我可以把我的煎蛋带给你。”

“哦,不,我只是很喜欢嚼苹果的感觉,它真的很脆。”他从树上跳下来,和昨天一样,然后将向日葵给她,“请帮我拿一下。”

娜塔莉亚懵懂地接过花朵,看着她哥哥从风衣口袋里拿出一个小纸包。

“因为实在找不到小瓶子,所以我用从路边捡来的报纸来装它们。报纸还是干净的,它一从那位送报先生的自行车上掉下来就被我捡走了。你可不要告诉他呀。”

伊万眨眨眼睛露出一个孩子般的笑容,让娜塔莉亚觉得这个哥哥还挺亲切的,尽管他们差了十八岁——目前差了六岁。总有一天她会长得比她哥哥还大。

“是什么?”娜塔莉亚催他快点打开纸包,好奇地将脸凑过去。“啊!是植物种子!那么多,你怎么找到的?我得花一个星期才能收集到这些呢。”

“我上学的时候生物课一直都拿'A',花田那边的小林子里有很多植物,只要用心找很快就能找到很多。不过那边虫子太多了,我每次去那里身上都被咬出好几个包,一个月才见好。”

“那你这一次也被虫子咬了吗?”

娜塔莉亚关切地问他,目光扫过他裸露在外面的肌肤。

“当然没有,我可是大人了。所以娜塔申卡不要去那边哦,虫子就喜欢你这种香香软软的小女孩呢。”

伊万得意地捏了捏她的脸,他的手凉得吓人,几乎要她尖叫。但她忍住了,她其实没有特别害怕。

“我得回去吃早饭,不然冬妮娅会向爸爸妈妈告状的。”

“冬妮娅姐姐还好吗?”

“她马上要订婚了,今天要和未婚夫出去约会。”

“这样的话今天家里就剩下我们两个了。”

“你会不会做饭?你能教我做饭吗,哥哥?”

“诶?因为冬妮娅很会做饭所以我就不怎么给妈妈帮忙。”伊万不好意思地揪揪鬓角的发,眉毛也纠结在一起,“不过普通的炖菜我还是会做的。”

“那我们就学做炖菜!”

娜塔申卡高兴地去拉伊万的手,也顾不上什么凉不凉的了。“班上还没有同学做过炖菜呢,好哥哥,你一定要教会我。”

“那是当然。嘿,别晃我的手,种子要洒到地上了!”

娜塔莉亚拿着植物种子和向日葵高高兴兴地回了家。冬妮娅已经吃完早饭在镜子前摆弄发箍。“娜塔申卡,你出去摘向日葵了?”

“嗯,是的。姐姐你已经够漂亮了,快点出门吧。”

“你呀,真是的。”冬妮娅不好意思地笑了,泛红的脸颊像半熟的苹果,她抱起女孩儿亲了一口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做炖菜很简单,就像做算数题一样,只要把那些步骤都记住了,一切就没有问题。至于味道,自然也毫无特色,无论是妈妈做的,冬妮娅做的,还是他们两个做的,都没有太大区别。

“或许我们家人做饭都一个味道吧。”伊万咬着勺子,看着娜塔莉亚把不爱吃的胡萝卜挑到他碗里。

“我想吃土豆。”

“唉,早知道就多放些土豆了。”

伊万用勺子翻来覆去折腾自己的这一碗炖菜,把土豆都挑给娜塔莉亚。“如果是冬妮娅,她就不会这么做,她会要我老老实实地吃自己的那一份,不能不吃胡萝卜,也不能吃太多土豆。”

“她是对的,你正在长身体,挑食对你不好。不过偶尔一两次也没什么关系吧?”

趁着娜塔莉亚专心致志地吃土豆的时候,伊万就在家里悠闲地踱步,从这个房间走到那个房间,不停地自言自语。

“哎呀呀,是娜塔申卡小时候的照片!”他像发现了什么宝物似的大惊小怪地叫起来,从她的卧室里取下那个相框,一路捧着来到她面前。“是多大的时候照的?刚出生不久吗?”

“嗯,刚出生两天。爸爸妈妈总说我那时候丑得像个小老鼠,但是他们又不准我把这个相框扔掉。”

“真可惜,我要是多活几天就能抱抱这样的娜塔申卡了。”

娜塔莉亚将餐具收拾好,不知道该怎么回他的话。她总是有意不去想她的哥哥是一个死人的事实,她甚至想过他是不是以为自己还没死所以才回来了。但是事情并不是这样的。

“别看了,一点都不好看。”

她试图从他手里夺回那张照片,但是他比她高太多了,只要他一伸手,那相片就几乎远到天上。

“不会哦?我觉得你和冬妮娅都是世界上最好看的女孩儿。”

“为什么我和冬妮娅并列?”小姑娘气得双手叉腰,毫不客气地怒视伊万。

“冬妮娅长得像妈妈,你虽然长得既不像爸爸,也不像妈妈,但是另一方面你又很像他们两个,你是他们两个的结合。爸爸的金头发,妈妈的紫眼睛,你都得到了,你是他们所有优点的集合。”

“那你不如说我长得更像你。”

伊万惊讶地睁大了眼睛,张着嘴欲言又止的样子很滑稽。

“你……你说得对,你长得像我。好吧,我承认你比冬妮娅好看那么一点点。”

“你真自恋。”娜塔莉亚举着小拳头锤他,伊万也不躲,笑嘻嘻捉住她的手腕,给她一个拥抱。

这是一个很寒冷的拥抱,娜塔莉亚一瞬间觉得自己被扔到了寒冬的风雪里。但这风雪也是她哥哥,她那在她出生之前就死去的哥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“牛奶味的冰棍太棒了。”

在暑假的最后一天,他们两个坐在苹果树的树枝上共同度过这个下午,穿着棕色的靴子和白色凉鞋的两双腿在果树的阴凉里来回晃。“但是我想吃一口娜塔的蓝莓味。”

娜塔莉亚从嘴里拿出蓝色的冰棍送的他面前,伊万也没有一点嫌弃的样子,咬了一大口。

“唔——好凉啊!”

你也会怕凉吗?娜塔莉亚举着只剩下一小截的冰棍,不满地瞪了他一眼。伊万还是笑着,转身扶着树干跳回地面,把娜塔莉亚一个人留在树枝上。经过一个暑假的训练娜塔莉亚也能够自己从树上下来了,伊万帮她解决掉生物课作业无疑给了她更多练习的时间。

“嘿,娜塔申卡,还记得那一天我们玩的游戏吗?就是那个,那个啊。”伊万拼命引导娜塔莉亚想起他故意把她一个人留在树上的那天,彼时的娜塔莉亚还无法独立地从树上下来,急得直哭。

“记得。”姑娘翻了个白眼,没给他好脸色。

“我们再玩一次吧!”

伊万伸展开双臂,示意她往下跳。娜塔莉亚把冰棒棍扔到后面的花田里,舔了舔还有些甜味的嘴唇。哥哥的嘴唇是否也有牛奶冰棍的味道呢?

娜塔莉亚双手一撑,整个人往下落,砸进那片风雪。

“喔!”

伊万发出孩子气的欢呼,把妹妹举起来转了两圈。

“哥哥——!”

娜塔莉亚在极速旋转的世界里大声尖叫。

“哥哥,你为什么回来?”

风呼呼地从她耳边飞过,棉花糖融进了这风里。

娜塔莉亚知道自己为什么出生。年仅十八的在核电厂当工人,却因为一起事故患上了白血病。至今娜塔莉亚仍不知道那种病是以什么原理夺走她哥哥,也不知道自己的降生将以何种方式为他延续生命,但是她知道她是为了拯救哥哥才出生的。能救哥哥的只有她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你知道吗?当他们告诉我,妈妈将为我生一个弟弟或者妹妹的时候,我高兴坏了。我说,我想要一个妹妹。你果然是一个妹妹!我那时候不能抱你,我躺在病床上,连从床上坐起来都不行……但是我发誓,如果我的病好了,我一定要做世界上最好的哥哥。”

“很可惜,我甚至没能见上你一面。我不愿意离开,我无论如何都要见一见我的小妹妹。或许我什么都无法为她做,但是…但是……”

甜软的棉花糖里掺了冰碴,一切就变得苦涩了起来,只剩下甜蜜的余韵。


“我回来是为了和你说'再见',亲爱的娜塔申卡。”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寒冷的风雪消散于夏末午后的夕阳,娜塔莉亚的夏天过去了。


fin.


评论(3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